星期三, 3月 01, 2006

只是在找動態的平衡

-----只是我自己想法的紀錄, 很跳躍... 不用看 :)

那天跟p聊起去聽一場全球化勞工人權的的座談 .
席間一位經濟學者以一種在我們看來很經濟而簡化社會現實的角度論述著他的想法.聽完該學者的論述後,我預想著等一下的討論,其言論必然會成為攻擊的焦點.的確,當天的參與者批判了該位經濟學者,以含蓄的言語... 本以為最後的結語時間,該學者可能會做些言論上的修正,回應批評他的人.畢竟他所持的觀點實在過於簡化.卻出乎我意料的,他再次重述(也算捍衛吧!)了開場所講的論述.我對於當時的情況著實訝異. 不過後來想想,雖然我自己不喜歡該學者的論調,但是在那樣的場合聽到一個其實不預期會聽到觀點,也是種收穫,了解這社會上另一種思維的人.

我們都了解那樣的言論很難說有什麼對與錯,只是站的角度,高度不相同,所看見事情呈現的樣貌也就不同. 但是,對於那位學者這樣捍衛自己的言論,覺得很有意思.也觸發我的思考.我想著,也許那就是他一輩子所相信的價值,在他所受的訓練過程中,那樣的思考取徑已成必然.如果要他自己懷疑,就如同毀掉自己的中心價值,可能會是一番崩毀.

p聽完後說:現在覺得這樣的人很好,它可以堅定的捍衛,從裡到外的相信某一種價值.

我隱約的知道你說著這句話,投射著自己的處近.

因為現在的我們,最常面臨的是,我到底要相信什麼,要選擇什麼.對於別人的觀點很在意,又想要有自己獨特的作為與想法,走自己的路,說簡單點,想鞏固自己的生命型態但是連自己要鞏固什麼都充滿了不確定.因此,當下我也覺得一個人有堅實不動搖的價值或態度,他在內心會少很多矛盾與衝突.然而,轉念想想,你應該說的是羨幕那個狀態下,確信某種價值的踏實感.但是,這樣的感受若不建立在持續真確的反省,與持續開放的心.那只會是種自我封閉下所建立的安全感吧,那樣的價值也會脆弱的不堪一擊.若如此,到不如勇敢面對自己持續不斷矛盾與衝突的內心. 在衝突與矛盾中尋找動態的平衡.

不過其實想這些雜七雜八的.搞不好那位學者在口頭上捍衛,心裡早已經動搖,或是體驗到自己的理論與現實的差距. 所以他內心沒有矛盾與衝突嗎?很堅定的相信嗎? 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1 個意見:

11:19 下午 , Blogger flarer 提到...

是呀!真的好難...
我也總是在懷疑著許許多的事
不過真的就是在衝突中找平衡.
這是人生大考驗

呵呵 如果能夠克服 在面對自己這個功課上,應該就是邁進一大步了,我想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