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0, 2008

累積心中的養分

這段日子以來,披帶著新的身分,時常思考著你們這個年紀希望聽到甚麼樣的建議,不希望聽到甚麼。又有的時候必須設想我應當給你們甚麼,在你們這年紀從旁引導你們,擴展你們思考的深度與廣度。我擔心你們輕忽學習的重要性,也擔心過度學習壞了你們學習的胃口;擔心你們只專注在狹窄的面向上看不遠,又擔心你們分散心思在許多瑣碎的事情上學不精。許多的擔心,來自於我對於此刻你們的心情的生疏,更多的時候其實是對年輕時的自己的期待吧...

不知道從人生的哪一天開始,我知道求學的生活是最棒的日子,相較於其他面向的學習,學校裡課業的學習單純而又美好,那課堂上的一字一語引領我認識這世界,我所不知道的空間與時間。我對於走進我所不知道的世界充滿了好奇。那些帶我看見這世界廣度的人,對我深具吸引力。年紀長些,則對於那些能夠持之以恆專注在一個小小領域上並且說得出故事的人佩服不已。而這樣的興趣一直持續到現在,這些人從影像、從書籍,讓我內心的世界能夠無盡延伸。我其實不是想告訴你們課業有多重要。而是這些學習只是讓你了解這世界的其中一些途徑,沒有這麼無趣與沉重。也許它現在切割的讓你看不見全貌或是未來性,損了你的想像和學習的意願,不過我只想告訴你,它的全貌絕對是吸引你的...

我問我自己,沒有探看這世界深度與廣度的好奇會怎樣? 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能說,倘若一路走來我沒有這樣的好奇,也許許多養分不會累積在我心裡,很多時候我遇到了問題,我會少了很多面對的能力。而沒能看見從心中汲取養分而開出的那朵太陽花,迎向陽光。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