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4, 2005

關於長大這件事

關於長大這件事情,打從小五那年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變成我的擔心

為什麼我記得是小五那年呢? 因為那一整年我真的很煩
"少年芙雷兒的煩惱"跟 維特 一樣煩
只是人家煩的是夏綠蒂 我煩的是"長大"這件抽象的事

不論是躺在床上或是坐在我們家白色的餐桌前看媽媽炒菜
都在想長大要怎麼辦 要做什麼 老了怎麼辦 很快就會死掉怎麼辦
有時候睡前擔心而睡不著
睡著以後臨起前又悠悠的在意識朦朧中想起
總之就這樣煩惱了好久
為什麼一個應該要煩 "不希望有人把他當作小孩"的年紀要想這些事情呢?
你說我因為看見自己身旁的大人而有這樣的想法嗎?
好像也不是 所以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 ...

不過人就是這麼奇怪 腦子裡有個跳格的裝置
升上小六的某一天 忽然我就覺得不用去擔心這件事
為什麼覺得不用擔心,我也不知道
反正我又開始開心的上學,不再煩惱"長大"
可能我知道這就是人生吧! 不管你煩不煩惱 你還是要從小五升上小六
小六升國一 一直一直走上去...

不過我想我不喜歡長大的感覺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我隱約的知道,長大並沒有多好,很多煩惱都會跑出來
不是接力賽的出現 而是馬拉松競賽倒著看 從跑到最後人最少的景況 倒回一開始起跑人擠擠

果然每到一個階段,好像都會有一段時間腦子裡就會浮出"長大沒有多好"這句話
從升上高中 上大學 上研究所到工作
很多人也許會告訴我,人生成長的可貴性,那些路途中的挑戰是豐富人生色彩之必要
我想,我不否認,因為每一個嘗試,每一個挑戰可能帶來磨難,但也帶來喜悅
或者就像朱少麟在"燕子"裡面不斷提起的
可以說天堂是相對性的,如果你沒有走過那些路怎會讓你明白什麼是天堂,什麼是地獄

我想,我明瞭這樣的道理.
但是,我還是在潛意識裡有著排斥長大的因子 ...
雖然我一直在時間軸中不斷的前進.

為什麼今天會突然寫起這個陳年的擔心呢?

因為,一般小朋友好像都希望能夠快快長大.

室友告訴我她的家教孩子是個幼稚園中班的小男孩.
室友教他彈鋼琴,看他小小的一開始就稱呼他"小寶貝"
卻沒想到他用著他五歲同稚小孩的聲音 堅定的眼神告訴你, "老師, 我不是小寶貝."
所以他不乖的時候,我室友會說:你在不乖,我就要叫你小寶貝喔!
這樣就能達到恐嚇他的效果...
原來這可以成為一種恐嚇的方法!! 我多麼訝異!

我想,找個時間跟這個小寶貝聊聊! "長大"這玩意...
你可要好好享受一下可以被叫小寶貝的時光呀!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