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05

【隨手工作札記】沒有人一開始就不想努力

指導老師前幾天天笑笑的問我,
上課的時間已經過了一半喔...

的確是. 轉眼間上課的時間已過了一半, 看著國一的孩子... 有時吱吱喳喳講個不停,搞的課堂鬧哄哄;有時頂東頂西,把你弄得好氣又好笑.但是,只要偶爾看見他們眼中因為聽著你講著他們不懂的事,而閃爍著好奇的眼神, 心裡就有莫名的開心.那開心,當然部份來自於自己得到了回饋,另一方面也高興著,孩子有著學習的興趣... 有點明白,相對照著,曾看過那些在課堂上興趣缺缺,對什麼都提不起勁的高年級學生. 原來,沒有人一開始就不想努力的.

我其實最不希望看見的是已經對許多事物失去好奇的孩子.
很多的挫折累積造成學習胃口的損傷,讓孩子放棄了學習,也失去了學習的慾望.想像著我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有多少學問以及人世間的道理當我知曉明白時,內心的充實感與快樂,言語也難以述說.因著那樣的樂趣,我多希望著他們也仍夠分享與擁有.發掘這天地學問的樂趣是多麼棒!!縱然不可能所有的領域都感興趣.但是,現在的我覺得,倘若孩子只有一件最喜歡的事,我也開心他找得到這一個他願意張開好奇雙眼去注目的事. (註一)

沒有人一開始就不想要努力的
每個人都像塊海綿,努力的吸收著,而正向的提升是擴張吸收能力的要件;負向的挫敗是硬化海綿吸收能力的因子.現實社會中有太多挫敗人的因子,正如:我們還需要時間去改變的畸形升學主義、還需要更努力突破的單一價值思考...等.看看孩子的神情,我明白,沒有人一開始就不想要努力的.不要提早硬化了他們學習的海綿.


小YL 我知道你也在努力著, 什麼是你感興趣的呢?什麼是你想要張開好奇雙眼去注目的呢?
希望我有機會可以了解你好奇的世界是從哪個角度切入? 雖然與大家都不一樣? 應該也是很有趣的!

註一:雖然我這樣期待著他們可以好奇探看世界,熱情學習.
但是"大人"們弄壞了世界,也打亂了他們的生活,損壞了支撐他們開心向前走的路.除了要他們自立自強外,可以有些改變嗎?實在無奈...

1 個意見:

10:13 下午 , Blogger flarer 提到...

別困惑^_^
目標就是交完初稿 好好放鬆一下
已經努力很久,犒賞自己一下吧!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