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6, 2005

(家庭點滴)甘蔗田旁的協和新村

小時候外婆家是我們的天堂!

甘蔗田旁,是我們的出外探險的世界
過了左太太家有個防空洞,最是神秘又恐怖,
有人說 哪裡藏了個人 又有人說 有人死在裡面 反在只要跟戰爭 跟陰暗 跟"洞"扯上關係
什麼樣的說辭不會跑出來呢...
聽了這些哩哩啦啦的話還在那裡玩,其實是硬著膽子的...
誰不知我自小膽小,要做有點膽子的事都是在某種同儕的壓力下迫使的...

甘蔗田應該有個淳樸又帶著台灣發展歷程的故事吧!
不過我還沒考證出來,所以寫不出來我家與甘蔗田及台灣經濟發展的關聯性
只記得自己還滿愛看見收甘蔗的火車經過,火車頭後是一台台貨車型的車廂,你可以看見一根根的甘蔗躺在車箱裡,
紅甘蔗的命運應該就是作成蔗糖吧...
在我離開外婆家出外生活後的某一年甘蔗田沒了(講的一付我是出外打拼的樣子,不過事實也是,我必須面對著上幼稚園對我的巨大挑戰,打拼如何不在上學前大哭),
對於田裡長著甘蔗的樣子很模糊,只記得大夥在沒有甘蔗的田裡控土窯
那時候的我們都還小,樣子都很矬,不過很快樂

某一年甘蔗田沒有了鐵道也沒有了
出現了一條路,協和新村突然間從桃花源變成了普通都市中被開發的城市邊緣
房子一棟棟的出現,人愈來愈多,公園羽毛球館也出現

有一天,協和新村的人都搬光光了,因為那大有為的政府要改建
所以房子拆了,人散了
在我還沒好好思考這樣一塊土地與我的關聯時
它就拆了,消失了...
過了半年,而我才突然真正的意識到, "原來我再也看不見它了...",
是真的連根拔起的沒有了
腦中浮現外婆的身影以及消散的協和新村
真是我們大有為的政府的作為...
永遠不知道打散的是什麼樣的情感,破壞的是誰的生活依歸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