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7, 2006

閱讀-東京媽媽町之夢

Image hosting by Photobucket

「我們希望自己所創辦的雜誌,一如交通工具,具有運輸功能,能讓社區居民高談闊論自己的想法.我們所堅持的,就是幫助一些平凡人,紀錄他們生活的軌跡,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回憶.」~森檀

  
一九八四年秋天,森檀、仰木寬美與山崎範子三人辦起了社區雜誌《谷中‧根津‧千木》(簡稱《谷根千》)。不僅編輯採訪寫稿美編樣樣自己來,還提供親送到府的服務;為了支應雜誌所需開銷,出外打工更是家常便飯。  雖然也曾遭到居民指摘,或為社區的急遽變遷深感無力;在三人組成的谷根千工作室努力下,風格樸素、內容充實的《谷根千》不只得到大多社區居民的認同,更獲得各方肯定。經由《谷根千》,居民重溫共有的生活記憶,發現隱藏在光陰塵埃中的老市區風采,社區變得熱絡起來……

摘錄.http://www.ylib.com/author/mayumi/article/index.htm

這是一本在圖書館無意間翻到的書.才看了一眼,就被他的故事內容所吸引.描述著三個女性如何發起創辦了一份屬於地方的雜誌,從草創、引起迴響、上軌道,其中有很辛苦的歷程,但是心中那像已發芽種子般的信念支撐著他們,做出了一期又一期在地的故事報導.跟著書中描述的情節,讓人不禁感受到那個社區的趣味、與文化.

我一直對於社區營造的故事很感興趣,論文時期做的題目,在思考過程中後來有一部分其實也跟社造的精神及作法有些重疊,因此對於地方人所做的地方事很感興趣.喜歡看著一群人如何合作,創造著屬於他們當地的記憶,凝聚著屬於當地的情感.「東京媽媽町之夢」完全吸引我的目光,分著兩三次就看完了.對於幾位女性能夠如此熱情的投入,採訪、紀錄著屬於當地的故事,覺得真的很棒!我們生活的周遭其實有太多的故事可以紀錄著,而透過這樣的紀錄方式,分享彼此的生活,創造想像,生活應該是可以不那麼像傅科所論述的異化.

很喜歡他們所創辦的發刊詞,這個發刊詞從十一期後開始使用,


"內心像宇宙一像寬闊的人  
不管深居多遙遠的世界邊陲  
一定可以從任何角落求得解脫  

內心不及宇宙寬闊的人  
就算站立在文化的中心  
依然注定老死一地  無從解脫 

-高村光太郎"

感受到文字中所述的開闊,也許與我介紹這本書的用意沒有很大的相關性
不過就是想紀錄這一段書中所提到的讓人覺得有力量的發刊詞.

2 個意見:

9:55 下午 , Blogger 我有一部時光機 提到...

老弟我換了新的部落格妳知不知

 
11:53 下午 , Blogger flarer 提到...

我知呀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